渭源县委编办:“党建引领”添动力 “四个融合”促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渭源县委编办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实做细党建工作的“四个融合”,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工作资源,为服务全县追赶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和组织保障。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正确处理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坚持党建引领、精编优政,强化改革创新、服务发展,深化“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的创建,通过制定《县委编办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方案》,按步骤分阶段开展,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党建和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同时,坚持把党建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责任落实相融合。以政治能力提升为抓手,进一步靠实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示范带动的“第一责任人”作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照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定期研究党建工作,通过定期自查、立行立改、查漏补缺,规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先进支部为榜样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细化完善党支部书记抓重点项目攻坚台账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通过细化措施、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人,进一步夯实支部工作基础,提升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素养,进一步增强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各类培训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多途径、多形式党员教育。结合“三会一课”等常规载体,结合传统节日,创新开展工作,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严格落实约谈提醒制度,每季度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整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随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在党员干部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用活激励约束机制,将发展党员、年度评优评先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积蓄发展后劲,增强了支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服务发展相融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编办职能和机构编制权限,主动作为,站在服务全县追赶发展大局、更好服务民生的角度,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方面统筹协调、科学增减,使资源向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和民生一线倾斜。针对机构编制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对部门、基层情况以及相关政策了然于胸。对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努力帮助部门和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服务大局能力,努力为建设“五新”渭源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支部帮建、党员帮学、群众帮扶”活动、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切实把党组织服务范围延伸到帮扶村、社区,把在职党员活动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强化责任落实,在服务群众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彰显机构编制干部风采。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