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编办“三项措施”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8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渭源县委编办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动态维护管理、强化数据运用等措施,全面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空余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的通知》,严格按照“空编先核准后补充,满编先出后进,超编只出不进”的原则使用编制,确保按编进人。同时,制定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从用编程序、业务流程、时限要求等方面明确实名制数据动态管理工作要求,规范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日常管理,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全过程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数据更新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二是动态维护,精准管理。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数据及时更新,维护到位。安排专人负责实名制维护工作,对于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事项,认真梳理变化情况,逐项校对修改台账信息,第一时间做好实名制系统中机构名称、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的录入和更新。对于人员信息变更事项,严格执行文件印发后15日内办理完成的时限要求,督促业务单位利用电子编制证及时办理人员信息变更、调入、调出、退休等业务,确保人员变动业务报送审核及时、准确,实现对全县机构、人员编制数据全方位掌控,强化实名制数据的动态调整,进一步提升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强化运用,发挥效益。结合每月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开展的工资联审,以及机构编制月报的报送,定期对全人员编制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精准掌握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形成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同时将数据统计分析与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相互结合,分析研判用编需求和规律,在全县人才引进、政策性安置,以及重点领域改革、部门队伍结构调整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用编计划的调控作用,切实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准、用好、用精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