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坚持四个引领 凝聚追赶合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2 】 【选择字号:

今年来,县委编办党支部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为抓手,以贯彻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为契机,在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示范引领上持续加力,凝心聚力、追赶进位,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

是突出政治引领,扛稳追赶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紧紧围绕全县“追赶发展”战略,督促全体党员干部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追赶发展各项目标要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例会等,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创新形式学、突出主题学“五学”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思想教育,坚定政治信仰。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等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编办”读书分享、交流研讨等活动,加大对干部培训力度,确保追赶有速度、发展有能力。

二是坚持组织引领,筑牢追赶发展的“战斗堡垒”。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两带三帮”活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大手拉小手”结对共建关系,通过支部之间、党员之间交流互动,找短板补弱项,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深化拓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的共建模式,积极与联系的绽坡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定期到帮扶村绽坡村开展以支部帮建、党员帮学、群众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三帮”活动,开展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活动,领导干部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理论宣讲,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通过狠抓“两带”促提升,力推“三帮”促融合,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深化先锋引领,激活追赶发展的“红色引擎”。按照县上“追赶发展”的作风要求,大力实施“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做贡献”活动,进一步提振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持续开展以“支部争先进、党员争先锋、机关争模范”为内容的“三争”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按照县委编办党支部《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开展承诺践诺、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不断提升党建活力,增强服务发展能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推动党员争先锋,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责任性,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从严从实从细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塑亮追赶发展的“特色品牌”。持续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支点”作用,撬动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互融共促。制定印发了《县委编办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党建示范点创建方案》,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及机构编制干部特点,总结提炼了“ 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结合业务工作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三定”规定督促落实,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简化优化登记程序,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监管。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完善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为全县统筹使用编制和优化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建设“五新”渭源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