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三步走”着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见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5 】 【选择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和《定西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工作落实,县委编办提前谋划,主动会同县司法局开展调研论证、上下协同联动,高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保障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为落实《关于定西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定法办发〔2022〕9号)文件精神。县委编办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与市委编办衔接请示,主动与县司法局沟通协商,摸清现有行政复议体制的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认真谋划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保障路径。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县委编办抽调专人,通过调研走访,同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座谈,对我县行政复议机构职能职责、人员编制现状、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顺利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措施到位,保障有力。经县司法局申请,县委编委审核,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县司法局为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依法承担县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并设立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将司法局法制股承担的“承办县政府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县政府依法管辖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等职责调整到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县委编办为县司法局下属的法制研究中心核增2名事业编制,用于补充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力量,为加快建设法制政府,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机构编制资源保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