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编办多维度推进“数字编办”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渭源县委编办“高效协同、整体智治”为目标,创新实施“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业务转化成数字,全面打造服务渭源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编办”。

一是坚持纵深推进,提升数据“覆盖度”。由县委编办牵头抓总,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空余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的通知》《渭源县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等文件,作为全面规范实名制管理的制度规定。同时,各机关事业单位明确分管领导作为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责任人,并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实名制业务办理工作。目前,渭源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均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并全面启用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机构编制业务,全面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全覆盖与业务办理“不见面”。

二是突出校核完善,提升数据“精确度”。依托机构改革、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统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调配等重点工作,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全面核查,认真梳理比对,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准确。按照“三定”规定、省市县编委批复文件,梳理完善实名制系统机构规格、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内设机构等信息,做到账实相符。按照干部任免、调动、分配等文件,要求业务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入编登记、人员划转、人员出编、职务职级职称变更等业务,确保人员信息真实准确。同时,结合每月工资联审,将实名制系统数据与财政供养人员、组织人社等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重点监督各单位实有人员“实不实”,及时发现是否存在瞒报、漏报实名制信息等情况,切实提升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精准化。

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提升数据“使用度”。加强数据的分析与运用,建立多维度数据分析模式,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数据分析,全县机构编制调整、重点领域改革、人员招考调配等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如根据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的变化情况,对全县机关事单位人员编制情况进行汇总整理,编印了《渭源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台账》手册,每月进行动态更新,为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领导日常工作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在重点领域改革、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工作中,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信息支持,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科学规范。

四是推行不见面审批,提升办理“加速度”。全面推行电子编制证制度,将用编核准、人员出入编、职务职级变更等机构编制业务,由传统线下办理全面转移到线上审批,实现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一网通办”和“跑零次办理”。同时,针对各单位业务人员变更频繁、电子编制证操作难等问题,通过每年举办业务培训会,专门制定下发《电子编制证业务办理操作流程》,在业务交流群及时答疑解惑等方式,实现了培训交流“全覆盖”,业务指导“零距离”,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效率。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