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做到“五个坚持”深化“五型机关”创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渭源县委编办围绕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创建,做到“五个坚持”,注重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化“五型机关”创建,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为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坚持政治统领“把方向”,打造党性过硬的“政治型”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注重强化政治学习思想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对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渭源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坡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涵养和厚植全体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理论武装“强根基”,打造思想过硬的“学习型”机关。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强化学习,增长本领。认真落实每周一“固定学习日”制度,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创新形式学、突出主题学“五学”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及机构编制政策,争做熟悉党务工作的“政策通”和精通业务工作的“多面手”。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编办”读书分享、交流研讨等活动,加大对干部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业务知识掌握不深不透、文字功底薄弱、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多点着力“促提升”,打造能力过硬的“服务型”机关。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通过班子成员轮流定期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业务股室定期开展业务讲学,有效提升工作本领,提升服务能力。立足单位职能和工作职责,在工资、车补审核,机构编制业务办理,事业单位登记等直接服务干部群众的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三帮”和“三下一线”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全面实行实名制网上办理业务工作,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马上就办”“一次办好”,让服务单位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质量提升“激活力”,打造组织过硬的“创新型”机关。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两带三帮”活动,通过“互观”学经验、“互检”找差距、“互学”补短板,达到共同提升的效果。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吸引力不够、影响力不强的问题,坚持在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结合传统节日和业务工作,通过“一月一主题”进一步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制定出台《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等活动,采取“承诺+积分+办实事”模式,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推动党员争先锋、机关争模范,不断提升党建活力,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同时,聚焦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现场听取意见、解疑答惑、解决问题,进一步开阔思路、丰富载体,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以上率下“转作风”,打造素质过硬的“效率型”机关按照县上“追赶发展”的作风要求,制定出台办文、办会等各项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常态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签到、参加会议、外出报备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自觉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责任性,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工作一布置、立马就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就反馈”的工作方法,凝心聚力,追赶进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