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01 】 【选择字号:

1、机构编制管理的任务

  分为两类直接管理和间接管理。

  直接管理:对本级政府设置的机构和人员编制,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和人员编制,进行微观的具体管理。

  间接管理:对全国的行政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以及全国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进行宏观控制,政策指导,监督检查。

  2、机构编制管理体制

  机构编制管理体制是关于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划分、组织机构设置及管理方式和方法的制度。我国对机构编制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和分级管理的体制。

  3、机构编制管理的内容与对象

  机构编制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职能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

  机构编制部门管理的对象是:行政机关和行政编制,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

  4、机构编制管理

  机构编制管理是指各级机关及有关部门根据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依据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运用科学的原理、原则和方法,对其所属工作部门、下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责权限划分、职能确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及其运行程序制度化所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称。

  5、职能管理

  职能管理是指根据党和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的方针政策,据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对各组织机构的工作任务、职责权限等进行合理划分和必要调整的管理行为。职能管理就是要合理配置各级机关各部门的职能。

  6、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是为了适应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对党政机关的管理体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这些机构人员的组合方式、运行机制所作的较大调整和变革。

  7、行政经费

  是国家机关为完成国家规定的管理任务所必需的费用开支。

  8、事业经费

  是国家预算支出中用于非盈利性质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福利救急等事业的费用。

  9、机构

  机构是指在社会生活中,人们为了实现某种职能所建立的相对稳定的社会实体单位。通常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工作单位。

  10、编制

  广义的编制是指各种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定额、结构和职务配置。狭义的编制是指对各种机构内人员数量的定额、结构和职务做出的规定,即人员编制,不包括机构的设置。

  11、行政编制

  在我国,凡是国家机关、各党派和人民团体使用的人员编制,都称为行政编制。严格的说,凡是经费由行政费用开支的人员编制称为行政编制。

  12、事业编制

  是指各类事业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同时,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附属机构的人员编制,也是事业编制。

  13、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14、人民团体

  人民团体(又称群众团体)是指各基层人民群众代表组织的社会政治集团。比较重要的群团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

  15、块块管理

  是指同一级别的行政机关,都服从该级党委、政府管理的管理形式。

  16、条条管理

  是指同一业务系统中的,上级业务部门管理下级业务部门的管理形式。

  17、合署办公机构

  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机构由于工作性质相近或联系密切,在同一处所办公。

  18、两块牌子机构

  指同一机构,同时具有两个名称,对外表现为两种身份的机构。

  19、派出机构

  指被某机构派驻到某区域或某地方,代表派出机关行使某些方面职权的机构,有时也称代表机关。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