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五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8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县委编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手抓机关党建从严从实,一手抓组织生活创新活力,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从严从实,抓好党建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定期研究部署、定量推进落实、定时督促检查、定点评估总结“四定机制”,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党务干部的具体责任,支委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并且将机关党建重点难点工作纳入室务会议研究内容,通过定期听取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研究难点工作,切实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督办,扎实推进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支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共召开支委会议6次,室务会议研究党建难点工作3次。

注重实效,强化党建思想引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思想教育新形式、新路径。采取个人学习+集中研讨、线下+线上、体验+感悟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思想教育入脑入心。将党支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知识竞赛”“全民阅读·书香编办”读书分享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以沉浸式、体验式的现场教学方式使党性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实效。今年共组织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17次,现场教学1次,开展阅读分享活动2次,学习研讨2次,撰写心得体会18篇。

突出导向,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大力抓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编制底细一口清、编制政策一本通,改革推动有思路、建议参谋有智慧,各线业务都要懂、统筹协调有担当”作为队伍能力建设目标,通过“学、讲、问、践”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本领、提升服务能力。班子成员轮流定期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业务股室定期开展业务讲学,有效提升工作本领,培养业务“多面手”。着眼服务全县追赶发展的大局,适时开展调查研究,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用好用活编制周转池。全面实行实名制网上办理业务工作,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马上就办”“一次办好”,让服务单位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学习互鉴,推动党建水平提升。积极与联系的绽坡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帮建、党员帮学、群众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三帮”活动,深化拓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的共建模式,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大手拉小手”结对共建关系,并积极与结对支部开展活动,通过“互观”学经验、“互检”找差距、“互学”补短板,拉近了支部之间、党员之间交流互动,达到共同提高、共同提升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年内开展支部融合共建2次。

激发活力,提升党建品牌效应。注重发挥党建品牌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及机构编制干部特点,总结提炼了 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深化“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人文型”机关创建。聚焦业务工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制定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开展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等活动,全体党员比学习、比干劲、比贡献,推动党员争先锋。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党员干部通过在服务群众中亮身份亮承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帮扶村开展送学上门、宣讲党史、政策宣传等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疫情防控中,全体党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