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锤炼“四种思维”助推年轻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3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县委编办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答卷人意识”,践行初心使命,锚定2022年工作要点及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主动强化责任担当,聚精会神提能力,转变作风促发展,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强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五新”渭源追赶发展赛道上的机构编制年轻干部提风振气。

一是树牢“法治”思维,当好“宣传员”。县委编办始终坚持把学习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做到常态化、持续化。2022年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规定》)列入县委常委会、县委编委会以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内容,开展普及学习,并印制发放《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口袋书1000份,广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铸牢了各单位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维护了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县委编办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了机构编制政策家喻户晓的知晓度。

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当好“管理员”。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严守机构编制“底线”和“红线”,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积极创新编制管理和优化资源配置。严格落实县委编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渭源县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等,率先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始终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着力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突出矛盾。同时聚力全县“转追”五支工程重点领域和人才引进工作,审核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计划8名,配合县委组织部完成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引进28名。并于5月份印发了《关于重新核定和下达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备案的批复》达标编制严格按照教职工编制与学生人数比的师生标准核定,切实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的合理利用。 

三是提高“务实”思维,争做“实干家”。今年以来,县委编办坚持以“务实”的思维,持续细化重点工作台账,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亮目标、谈思路、列措施,以“紧”的氛围,点燃“干”的激情,争当开拓创新、有胆有识、善作善战的“干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标、提质、提效。在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流程和环节上严格做到五个“不受理”(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不受理,未经论证研究、党委(党组)报审的不受理,调研论证不充分的不受理,“条条干预”的不受理,有违规违纪和超编问题整改不力的不受理);在人员超编问题整改上稳步推进,以“实干”的姿态提前1个月完成;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上如实按期完成;在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上取得显著成效;在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上稳步提升;在编办自身建设上持续加强,全面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是增强“创新”思维,当好“挑山工”。瘦身简单健身难,随着控编减编、撤并、整改、精简、高效、改革等力度的不断加大,要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创新”思维,增强工作主动性和服务意识。县委编办始终坚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增强业务专长,补齐能力短板,拉满“战斗力”,提站位,找准定位,争当多面手。紧紧围绕事业单位改革、县域放权赋能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规范、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谋划作战图。结合县域实情,大胆创新,通过优化职能、精简机构、整合力量,加强对各部门履职情况的督查督导,彻底解决好“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等问题。同时,紧紧围绕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盯机构改革成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强化担当意识,以我县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打造“五新”渭源的工作要求,带头实干苦干,带头担当作为,争当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的“领头雁”,努力为我县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