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编办:“五个注重”激活党建引领源动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渭源县委编办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线,以“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围绕“五个注重”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激发党建活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夯根基。以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为着力点,实施“三学联动”机制,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领导带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每周一固定学习日制度,坚持“每周一学”,班子成员坚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开展专题辅导。集体研学。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内容,结合“主题党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研讨交流,持续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个人自学。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学习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广泛开展自学。支部书记每月调阅一次党员干部学习笔记,通过调阅,掌握学习情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实效。

  注重抓实支部建设强堡垒。认真落实责任,严格制度执行,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强化党建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党务干部的具体责任。根据支部委员工作变动,及时调整支委委员,进一步靠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充实党建工作力量。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支委会定期研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标准规范落实情况“回头看”,对已达标的进一步巩固提高,对落实不到位的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盯住关键抓好落实。规范建立党建“三张清单”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项目攻坚台账,通过抓重点、攻难点,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编办”读书分享、交流研讨等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注重创新形式载体激活力。坚持把“定题破题”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学习平台,在谋深、抓实、做强上下功夫、求实效,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擦亮党建品牌。“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人文型”“五型”机关创建为目标,持续擦亮“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通过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持续营造“讲纪律、守规矩,讲团结、做贡献,讲学习、提素质,讲担当、尽职责”的良好氛围,助推引领机关党建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深融合。提升工作效能。结合年轻干部进入单位时间短、业务不够精通现状,班子成员带头讲政策理论、业务股室定期开展业务讲学,狠抓干部业务理论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带动年轻干部迅速熟悉业务,争做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丰富活动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两带三争”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创新开展党内生活,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组织党员干部赴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元古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涵养和厚植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树形象。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持续深入推进“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强化制度建设。认真执行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将机构设置、编制核定、职责调整等各项工作运行纳入制度轨道,坚持用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修订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了制度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狠抓制度执行。严抓“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倡导“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注重源头预防、抓早抓小,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强化约谈提醒,形成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持续转变作风。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自觉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工作一布置、立马就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就反馈”的工作法,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过硬的作风坚决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改革和职责调整等各项工作任务,树立机构编制干部务实清廉、精干高效的良好形象。

注重彰显党建成效优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机构编制事项全过程、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助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优势。强化为民意识。立足县域实际,加强编制的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将机构编制资源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让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同时,坚持“管好”与“用活”并行,激活放大事业编制“周转池”效能,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切实将好刚用在刀刃上。提升服务能力。立足单位职能和工作职责,在工资、车补审核,机构编制业务办理,事业单位登记等直接服务干部群众的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马上就办”“一次办好”,让服务单位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融合互提。全面落实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在端午节期间,与清源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了“浓情端午·粽香幸福”支部共建活动,拉近了与社区老党员的距离。结合“支部帮建、党员帮学、群众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帮扶村开展开展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活动,领导干部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及二十大精神开展理论宣讲,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