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编办突出“三个坚持”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2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渭源县委编办以贯彻“一条例两办法”为抓手,突出“三个坚持”,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一是坚持机构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坚持“核编在先,进人在后”、“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缺编单位按需进人”和“凡进必考”的工作原则,积极发挥编制审核卡的前置审批作用,进一步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在今年乡镇换届、人才引进计划申报、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计划申报工作中,县委编办及早着手,与组织、人社部门反复沟通,坚持“严把编制关口与优化人员结构”相结合,做到既不突破各乡镇核定编制数,又注重乡镇班子结构改善;既严控编制总量,又按照行业需求、知识层次引进人才、招考事业干部,使有限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有效避免了新的超编问题发生。

二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建立了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着力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突出矛盾。第一批从县一中、会川林场等单位收回空编16名,纳入事业编制存量周转池。目前,已有6名编制纳入2021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计划用编,在招才引智工作中发挥效益。同时,坚持“撤一建一”“多撤少建”原则,从撤销和职能弱化事业单位收回编制22名,成立了清源镇卫生院等事业单位,为“三农”资金审计中心等单位增加了编制,做到有减有增、保证重点,盘活了编制资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会同教育部门重新核定了幼儿园专项编制,成立了县第五幼儿园,解决了城区部分幼儿入学难的问题,促进了幼儿园编制优化配置。

三是坚持实名制信息动态更新。强化电子编制证使用,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规范”的“五性”要求,主要抓好更新维护、规范完善、创新提高。结合人员出、入编手续,及时对新录用、调动、任职、退休、辞职等人员信息进行更新结合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月报、季报工作,对机构台账信息进行变更维护,做到机构、人员信息时时、适时更新。结合今年开展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问题整改规范工作,对照干部“三龄两历”,对人员不完善信息、在编状态等进行彻底整改规范,确保人员信息准确完整同时,针对人员划转慢、出入编迟、电子编制证不会操作等问题,专门邀请工程师对电子编制证操作业务进行了培训,并下发了《电子编制证业务办理详细操作流程》,创建了“编办工资审核微信实现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熟练办理和“不见面”审核,提升了机构编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