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5 】 【选择字号:

为了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要求,持续深化精编优政,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转追”五支工程,县委编办坚持以突出民生领域、重点领域改革为重点,根据县情实际科学制定了《渭源县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通过“三个坚持”切实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坚持编制动态调整,盘活资源配置。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根据省市改革要求,通过调研摸底,加强编制动态调整,盘活资源合理配置,将编制资源向教育、卫生、应急管理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倾斜,准确把握需求,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有限供给”和“有效需求”精准对接,切实提升机构编制部门顺应新时代促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坚持灵活统筹,科学管理事业编制“周转池”。县委编办始终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制定印发了《渭源县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着力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突出矛盾。同时聚力全县“转追”五支工程重点领域和人才引进工作,2022上半年审核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计划8名,配合县委组织部完成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引进28名坚持“严把编制关口与优化人员结构”相结合,切实将编制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持续强化空编资源统筹使用和现有编制资源效益提升,使有限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坚持聚焦改革前沿,优化整合力度。进一步巩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有序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撤销渭源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渭源县职业安全健康监督队,新组建“渭源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将排摸梳理出的24项相关行政执法事项,全部整合到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担;同时将司法局法制股承担的“承办县政府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职责调整到新设立的行政复议与应诉股,有效的整合了各自职能职责,从而持续巩固了改革成果,提升了“精编优政”机构科学设置规范管理的水平。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