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 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5 】 【选择字号: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规定》的背景和意义?

答: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201985日,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条例》落到实处”。甘肃省委、省委编委高度重视,要求做好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为更好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调整需要,201910月,省政府废止了2009年以政府令发布实施的《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省委编办建立工作专班启动《规定》的起草制定工作,20209月形成讨论稿,征求了中央编办、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和各市、州党委编委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审。2021429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2021529日中共甘肃省委发布。

《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调整优化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的有关规定,坚持程序性与实体性并重,全方位对机构编制管理作出系统规范,是我省机构编制管理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各地各部门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规定》的制定和出台,对于完善我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机构编制依法依规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问《规定》有哪些特点?

答:《规定》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性。政治属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规定》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全面贯彻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目标使命、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突出规范性。《规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精神的同时,注重与其他党内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相衔接,立足我省机构编制管理实际,对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编制管理、领导职数核定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有效推动党内法规及各项政策规定在机构编制管理中得到全面贯彻,使制度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三是突出创新性。《规定》吸纳了原《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中仍然适用的内容和近年来我省在机构编制管理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做法,特别是吸纳了本轮地方党政机构改革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还借鉴了兄弟省份的好做法,将带有规律性和长期适用性的实践成果,转化上升为制度成果,更好地指导全省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问:请问《规定》都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规定》共八章43条,分为5个板块:第一板块“总则”,明确了制定《规定》的目的依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本《规定》的适用范围。第二板块“职责权限”,明确了各级党委、编委、编办及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及工作基本环节,规范了机构编制事项的请示,明确了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的具体程序,重申了严禁“条条干预”等纪律要求。第三板块“管理内容”,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对如何设置机构、管理编制、核定领导职数分别作出详细规定。第四板块“监督问责”,包括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编委及有关部门的监督责任,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制度机制,对举报受理、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作出了全链条规定。第五板块“附则”,主要明确了《规定》的解释机构和施行效力。

问:如何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答:《规定》印发后,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制度落地生根。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我们将通过媒体宣传、专题培训、编发释义等形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准确把握《规定》内容,深刻领会《规定》精神,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规定》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我们将适时对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规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机制,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测预警,推动落实《规定》,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我们将以《条例》《规定》为依据,研究制定细化措施和配套制度,对已出台的政策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跟进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

来源于:甘肃机构编制网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