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监管信息平台规范双随机抽查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13 】 【选择字号:

建立完善监管信息平台规范双随机抽查机制

渭源县工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富有成效

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渭源县工商局按照要求,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作为部门转变市场监管方式,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诚信,创造就业机会,规范经营行为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完善抽查机制。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靠实了责任。制定印发了《渭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建立完善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市场主体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摇号”方式,从“名录库”中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对抽取的对象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标语、有线电视播放、现场会等在各类市场主体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努力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广大市场主体知晓抽查的相关权利和义务,主动参与到抽查监管工作中来。

三是规范抽查行为。在“双随机”抽查中,工商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最少两人一组,出示执法证后检查,以省局《办法》规定的十二种违法行为为入手点,针对不同类型市场主体进行不同的重点检查。检查时详细填写《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抽查检查记录表》,并交由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或者盖章确认。检查后按照违法行为的种类作出责令改正、立案查处、移交相关部门等决定,将填写的记录表及时录入办公系统,并整理保存好书面表册。同时在检查过程中,重点突出行政指导,指导经营户诚信经营、合法经营。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检查结束后,针对对抽查中发现的市场主体违法违纪行为进行通报、处理,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5月份以来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416个,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通过随机抽查,大部分市场主体都能合法正常经营、未发生消费侵权等违法行为,但有4户个体户、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户企业按照登记档案(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