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编办三措并举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7 】 【选择字号:

渭源县编办三措并举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事业单位改革

       为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和创造力,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渭源县编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扎实有序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梳理摸底,掌握改革底数。采取单位自查和县编办派出专门调研组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座谈了解、填写《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总体评价表》等方式,全面摸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职责运转、盈亏状况、改革进度等,确保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  
        二是部署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召开专门会议,对做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明确了牵头单位、参加单位以及各自任务分工。制定了《关于全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由机构编制、财政、人社部门承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牵头责任,做好人员安置、社会保险关系接续、资产处置等改革配套工作,保证了全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是制定路径,明确改革时限。立足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分别制定转企、撤销、扎口管理等不同改革路径,合理确定改革进度。对经济效益较好、符合转企改制条件的,实施转企改制;对人员、资产规模较小或无固定资产、转制后难以正常运转的,逐步撤销,妥善分流安置在职人员,2018年底前完成;对经济效益一般,但具有发展潜力、转制后能激发活力、正常经营的,创造条件转企改制,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债权债务不清晰、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摸清情况,通过财政拨款只减不增、人员只出不进等方式,实行扎口管理,确保其2020年底前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