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0 】 【选择字号:

2022年以来,渭源县委编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抓党建、促改革、谋发展”工作意识,积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强化理论武装,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激发党建活力,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加强理论武装,提站位,促进能力提升。立足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采取“五学”模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编印发放《机构编制政策汇编》口袋书1000份,充分运用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举办全县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县业务人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法规政策提升了全县干部机构编制法制意识

优化资源配置,强保障,服务中心大局。渭源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突出主责主业,守正创新,主动跟进,做到县委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编制资源向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和民生一线倾斜,真正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为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构建“四群八链”现代产业体系,成立渭源白条党参研究院为解决城区幼儿入学难的问题,成立了渭源县幼儿园,根据学校布局及幼儿生源,科学调整幼儿园专项编制。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在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上下功夫,从严落实机构限额,从紧核定编制总量,挖掘编制潜力,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2022年新设立事业机构7个,调整编制40余名,保障了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坚决破除“一核定终身”的编制使用壁垒,制定印发了渭源县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做好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保障工作,2022年共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98名

打造党建品牌,优服务,强化示范引领。县委编办党支部紧密结合机构编制业务工作,进一步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探索建立“精编优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通过制定《县委编办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方案》,按步骤分阶段开展,形成以党建引领促业务、抓好业务促党建的融合机制,彻底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优提质。结合业务工作,在事业单位登记、车补审核、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等直接服务群众的岗位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减流程、减时效,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马上就办”“一次办好”,让服务单位最多跑一次,以工作效率的提升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推动管理提质、服务提优、办事提效。2021年、2022年县委编办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作风建设,提效能,推动工作落实。在县委编办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后,主动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按照政治建办、学习立办、调研兴办、创新活办、能力强办的“五办”要求,进一步健全考勤制度、强化约谈提醒,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形成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将“编制底细一口清、编制政策一本通,改革推动有思路、建议参谋有智慧,各线业务都要懂、统筹协调有担当”作为队伍能力建设目标,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通过交流研讨、现场指导、业务辅导的方式,狠抓业务理论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在机构改革、编制管理等重点工作中练兵,带动年轻干部迅速熟悉业务,做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改革和职责调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深化综合行政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工作一布置、立马就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就反馈”工作法,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流标准转作风、一门心思抓落实,从严从实从细干好本职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肯奉献”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