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抓住“四个关键环节”全力做好机构编制年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05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统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2020年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暨年报培训会议召开后,我县迅速行动、精心部署,从四个环节入手,高标准做好2020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抓好部署培训环节。按照中央、省、市委编办关于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县召开了全县机构编制业务及年报培训部署安排工作会议,压实了目标责任、明确了时间节点。同时,针对电子编制证运行后部分单位业务人员业务不熟练的问题,县电子政务中心业务人员对人员划转、出入编登记管理、人员信息变更、单位信息维护等电子编制证业务进行了系统讲解培训,为数据维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抓好数据完善环节。11月9日开始,集中利用1个多月时间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对本单位人员信息、单位基本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修改完善。对实名制系统人员参加工作时间、公务员登记、入编文号、学历等缺失信息进行了完善,对校验错误人员信息进行了修改。同时,县电子政务中心业务人员对领导职数、机构编制管理台账、事业单位分类情况等机构信息及机构校验错误信息进行了修改完善。通过机构编制及人员信息的全面维护,提升了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确保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是抓好填报上报环节。在数据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统计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按照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以实名制系统导出数据为依据,准确填报了2020年机构编制年报各类表册。并就有关统计指标、统计范围多次向市委编办负责同志进行了请示沟通。且对各类报表数据进行了反复核对核实,确保年报数据准确无误,并按照市上时限要求完成了年报报送工作。

四是抓好总结分析环节。认真撰写年报分析说明,对报表中有关数据进行说明解释,并将2020年全县现有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数据与上年度统计数据进行认真对比和全面分析,客观评价本县机构编制管理现状,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机构编制事项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