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三步走”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6 】 【选择字号:

 

2020年是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收官之年,县委编办严格按照甘肃省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及时召开各类会议研究部署,切实加强领导、靠实责任针对全县5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健全机制、制定方案、清产核资等截止目前,渭源县5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摸清底数。一是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政府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对全县的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负总责,委编办牵头,委组织部、人社财政等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按照分工做好衔接配合二是县委编办安排相关人员对5个单位进行了调研,调研主要采取听取汇报、组织学习、实地查看、阅资料、集中座谈和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进行为实施改革奠定基础。

(二)研究制定方案,做好统筹谋划。一是按要求制定方案。按照《甘肃省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结合摸底调查、清产核资等情况,围绕改革方式、资产处置人员安置时间节点等,分别征求了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意见,并在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 同时研究制定各自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二是多次研究讨论方案。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县编委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渭源县2020年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5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具体方案并对改革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三是按程序审批方案。各涉改单位主管部门严格对照《甘肃省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要求对各自涉及的清产核资、社会保障衔接等具体事项,再次征求了财政、人社部门意见按程序上报领导小组审批

(三)认真组织实施,全程督促指导。改革方案批复后,委组织部深入摸底调查,对历史遗留的涉改单位科级干部采取“一人一策”措施,进行分类安排、妥善处理委编办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紧扣时间节点,督促工作推进为强化工作落实,将5个单位改革衔接督促工作靠实到3名科级干部身上,全程跟踪推进主管部门结合前期准备情况,全面启动了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登记、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签订劳动合同、衔接职工社保关系等各项工作。在涉改主管部门精心指导和衔接沟通下,涉改单位严格按照改革要求,细心、耐心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及时和干部职工进行了谈话,妥善解决了涉改人员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涉改单位职工全部填写了分流意见承诺书。截止目前,5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编办概况